Friday, August 13, 2010

Jirí Menzel | " One Moment "


Ten Minutes Older: The Cello (2002)


One moment_jiri menzel_(from ten minutes older - the cello)
Uploaded by dmoussion. - Explore lifestyle, fashion, and DIY videos.

--

以”十分鐘”為一種概念單位與長度限制,邀請導演們以”時間”為主題創作短片。老實說,Jiri Menzel 的這部 "One Moment"在這裡面既不突出也不優秀,表面上看起來,它幾乎只是平舖直述地剪接一位捷克資深演員歷年作品的片段,一方面以其生命長度對比所謂”十分鐘”,一方面對這位奉獻了整個一生於表演事業的演員作緬懷致意, 似乎並沒有特別針對這個企劃製作新發想。可是,這卻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部!

在這個細心安排的,沉默的拼貼織錦圖中,似乎有意將這個人作為他自己以及一位演員的兩種生活融合為一,描述為真正完整的,悲壯的生命。就像一個藝術家,在他不是藝術家的時候,也努力地利用他剩餘的時刻從事著藝術。這是一個完全是他自己的人。也許短片本身的意圖在於回顧這位受尊敬的演員的演藝事業,但我就是忍不住要認為這就是他自己。在這些畫面裡,我看到他不需要努力去說明,他那真正珍貴而重要的質感就像素描一樣刻在他臉孔上,並且在短短的十分鐘裡,和我一起分享他熱誠的,富有生命力的一生。

我看到他走在林間獨自回憶他自己,偶爾他不吝回頭,凝視我,用眼神告訴我他的一生,告訴我他既不自滿,也已無缺憾;我在他垂下的眼神裡看到他的靈魂,他的靈魂沒有抗拒我,他的靈魂像一個幽暗的小房間,裡面有一些小抽屜,一些細心拭淨的像框,一些他寫的書。一扇小小的門輕輕打開,他的眼神像一隻冰涼但堅定的手默默牽著我走到裡面來,我坐在這個陌生房間裡透過這些物件回憶他用自己的生命所作的奉獻,一股私密而溫暖的內涵從房間的每個角落擁起,包圍住我。

而在最後最後幾秒鐘,如幻燈片般播放完他從青春到頹老的容顏寫真,看過他一路走來,從年少時怎樣地天真甜蜜,到青年時怎樣地奔放爽朗,到壯年時怎樣地殘忍跋扈,到中年時怎樣地隱忍截絕,到老年時怎樣地淡然深沉;忽地畫面又轉到最年輕時候的他:他獨自一人,在河邊,難得清純的眼神像是看到某種令他難忘的事物,他臉上漾起一抹神秘而豁然的笑容。將這一個單獨屬於他的感性時刻作為一整個回顧的結尾,我感受到一股強烈而絕對的衝擊,這一瞬間就包容了一切,他的以及我的,以及我們的,一切都是難忘而珍貴的,而真的只是一瞬間而已。


x x 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