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第36個故事 | 林辰唏是正妹



概要:
這篇文章存在的目的主要是檢討[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以及貼圖貼圖貼圖貼圖貼圖貼圖!!!

以下



剛上映的時候,電影裡那”說一個故事換一杯咖啡”的概念,徹底地席捲了我所居住的台北市...到處都看到,文藝青年的女神桂綸鎂,手上拿著一杯咖啡,臉上帶著微笑的溫馨畫面;”用一個什麼東西換個什麼”的想法也悄悄滲入日常對話。那時的我沒有去看,因為我覺得它看起來顯然是”又一部”拍來撫慰憂鬱寂寞苦悶都市男女的文藝電影...:起於一個單純的願望,開一家夢想中的咖啡館,在那裡遇到一些人,講一些故事,簡直太符合所謂文藝青年該有的夢想的標準:又人文,又理想主義,又毫無經濟效益。現在台灣有很多文藝青年,不只是作為消費風格,也有很多人真正在實現夢想(去開咖啡館阿工作室阿什麼的,去拍電影阿,還是寫小說的,都算啦)國片也很愛拍文藝青年電影,可是我總覺得這些電影都拍得不夠好,那種有氣無力,虛無飄渺搔不到癢處的壞毛病,幾乎在觀影前就能在故事描述與電影視覺表現上嗅出一二...我覺得這些電影在這個社會上塑造了一種消費式膚淺的文藝品味,沒有重點,把整個文藝階級弄得很氣弱。



總之,我確實一直沒去看這部電影,就算後來去了朵兒咖啡感覺很好,聽了原聲帶也很喜歡,還是提不起興趣看電影。後來偶然遇到電視正在播出,看完了,證實了我當初的猜測:它真的就是走毫無重點的夢幻品味路線;除此之外,我還發現它另一個令人無法接受的缺點:電影拍得不好看。所謂拍得不好看,不是指電影故事核心價值觀這種見仁見智的部分,而是技術性的關乎導演編劇等等的美學表現。劇本很鬆散,角色之間個性與理念迥異可激發的衝突發揮不出來,遇到的奇怪客人發生了奇怪的事,應該也可以琢磨出令人省思的段落(像是擺在那兒的肥皂在無力的台詞反覆之後就變成十分尷尬的存在:到底要表達什麼呀?),卻也沒編出讓人印象深刻的好台詞,甚至沒有讓演員好好發揮的好情節,這就真的是罪過了!我看桂綸鎂要一直講那些重複的抽象的台詞,我真為她捏一把冷汗。這部電影打造了這麼美的場景,請來最優秀的團隊和演員,竟然還把它拍壞了,不但是浪費資源,也愧對創作者的良心。總而言之,我對這部電影失望透了。

不過,在這部(拍得不好的)電影以外,我想到了別的一些什麼。
正是有這些輕盈的,貼近人心的電影推動文藝熱潮,創造更多消費者,產業鏈中的文藝青年才活得下去吧?有更多人去喝咖啡咖啡館才開得起來,有更多人愛買獨立設計師作品,那些工作室才得以繼續運作,然後才會有更多經濟與娛樂活動,而所有這些,也都是教育的前提與基礎...所以我應該不要想得太嚴重,只要把夢幻派文藝電影想成是文創產業中重要的行銷物與內容,這樣就好了。


檢討完畢。

!!!!!!!!!!!!!!!!!!!!!!!!!!!!!!!!!!!!!!!


--


這部電影沒帥哥所以我就改成注意林辰唏。她好可愛!
可惜我觀影時一直分心克服厭煩的感覺,沒空看她...(況且她的角色就是很氣弱,不想看)
不過還是要貼圖...哈~














整個狂貼哈哈哈 !!!!

x x 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