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公主追殺令:如果歷史教過你任何事,那就是你可以殺人



Princess (2006) 公主追殺令

Director:Anders Morgenthaler
Writers:Mette Heeno (writer)
Anders Morgenthaler (writer)



--

【開眼電影】劇情簡介

--

片頭字卡,蒙太奇快速拼貼,印刷物,錄影帶,DVD,點出色情工業的本質:
作為消費社會中被需求的千萬種商品的其中一種,它的存在無法被任何規範所禁止:任何被需要的,就是商品。

情節本身費解又血腥。同時技巧上偷渡了一點超現實色彩:非線性敘事,影片本身的動畫片形式,會動的布偶,穿插真人影像等等,似乎一開始就企圖讓解讀此片成為不可能。

救贖主題:
大量篇幅敘述奧古斯特和姊姊的成長經歷:原本他們也是正常家庭中的小孩,但在一次出遊中,因為妹妹一時的頑皮舉動而釀成嚴重車禍,令兄妹倆一夕間變成孤兒。看似開朗不拘小節的姊姊,只有一次,在奧古斯特親密而未修飾的手持錄影機下,悄悄地透露了她對自己害死父母的深深懊惱。

克麗絲丁娜是否因強烈的罪惡感而選擇自我放逐?耗盡自己以娛樂他人?物化自己以遺忘自己的存在?以此自我救贖?
奧古斯特是否因未能救贖妹妹而自責,因此成為神父,救贖眾人以作為補償?

--

我想我不會浪漫到以為所有的AV女優都是按照自己的人生規劃而入行的,無論是在多先進的國家裡。不管整個產業的規模有多進步,相關配套的行則有多完善,色情業的本質都不會改變:意即,去物化某一性別,以滿足另一性別的征服慾。這是最原始的人性。不管A片演員拍片時的自我感覺有多良好,或觀眾如何聲稱他們投入多少真感情,對影片中被物化的那一個性別而言,他看到的,感知到的,就是被商品化了的自我而已。因此,有關AV女優經常不得善終,有精神疾病或藥物問題,我個人是一點都不感覺奇怪。

參考:
一劍浣春秋的部落格
書:春宮電影 -書籍介紹 -紀大偉寫序

--

丹麥本身以色情工業聞名於世,同時又是幸福國家榜上常客,此片主題似乎十分政治不正確。儘管它似乎是道德正確的(說”似乎”,是因為片中過於血腥的報仇,放在電影中是一種戲劇,但放在電影本身具有的社會事實情境下,就是太偏激的)。電影似乎有意營造曖昧而多面向的角度:一個人對抗整個體系是理想主義者的幼稚行動嗎?道德是否永遠有義務戰勝人性?如果商業行為是一種自由,無意自持界線的商業行為還能享有這份自由嗎?這一切,就留待觀者自由心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