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09

Antichrist | 我每次看完拉斯馮提爾的電影,都會很想把他掐死,然後強暴他的屍體。



Antichrist (2009)

Director / Writer : Lars von Trier
cast -
Willem Dafoe
Charlotte Gainsbourg

相關連結 "I work for myself and I do this little film that I am now kind of fond of."

--

延續拉斯馮提爾一貫的作者思想,以尼采式反基督反人性觀點舖底,透過電影所安排的畸零場景及命運,模糊道德立場(道德是什麼?是規範人類群體行為的假標準)所界定的善與惡;什麼是懦弱,什麼是暴力,什麼是愛,什麼是自然,什麼是人。

電影後段,敘事又更暴力了:原來女人在作為妻子、情人、母親的職責之外,她的真正身分是厭女研究的學者。於是我看到了一個人因為知道了太多而被等量地蠶食。身為一個自然的女人,在遭受了巨大的悲痛之後,她重拾了她所認識的武器:她的迷信、她的感性、她的性,去對抗與報復,藉由模仿與再製那被默許的姿態,以報復一整個歷史與宇宙所指派給她的包袱。

幾乎很想說,這是一部反厭女的厭女電影。但是到頭來,一切的定義與闡述的為文明而努力的功夫,都敵不過生存本身的巨大壓力,所以男人在最後一刻親手終結了她的生命,這並沒有任何性別或道德或哲學方面的隱喻或指涉,只是因為恰好必須如此。

--

我每次看完拉斯馮提爾的電影,都會很想把他掐死,然後強暴他的屍體。
如此,我便可在他的注視之外,沉默而無知地獨自走向生命的終點,一如大地上的萬物,以其命定的秩序。

--

拉斯馮提爾請你繼續拍電影。如果這世界上有什麼是真正重要的,那就是你必須不停地說,說到整個世界都與你為敵為止,以作為背負生命的原罪的報復。同樣身為一個偶然被生下來的人,我想不出有比這更尊貴的行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