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為何凝視動物?



臉書 FarmVille 上的 "a lonely Gray Horse"
(怎麼會有機會這樣俯視一隻馬呢?)
(馬怎麼會這樣看我呢...)

--

馬不會照鏡子知道自己好美
馬知道陽光,知道水,知道微風,知道草原
馬不知道黑色
馬不知道白色
馬不知道灰色
馬不知道陰天
如果我撫摸馬,馬會覺得舒服
馬不會知道我
馬是我的好朋友
我可以撫摸馬,兀自想像陰天
馬不會覺得怎麼樣
馬不知道我

--

quoted from 影像的閱讀 written by John Berger

動物在看人時
眼神是既專注又警戒的
同樣的
動物在看其他種類動物時
當然也可有此種眼神
所以
並非在看人時才有這種眼神

但是唯有人類才能在動物眼神中體會到這種熟悉感
其他的動物會被這樣的眼神所震懾
而人類則是在觀看動物時
體認到了自身的存在



x x 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