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08

世界正在發生

吃完早餐繼續讀現象學十四講。因為發現自己正在經驗前所未有的澄澈
清明而感動的熱淚盈眶。這時耳機裡的音樂播到
Brigitte Bardot and Serge Gainsbourg - Bonnie and Clyde ,
聽到Serge就想到Je t'aime... moi non plus這部電影,馬上陷入憂鬱,從
閱讀中抽離。
我的情緒狀態影響了我正在進行的閱讀活動,被閱讀的文章沒有改變,
改變的是我。文章存在在那兒,許許多多的人去讀它,文章得到許多評
價,評價不是一種加法或除法。
我也有可能因為其他因素而無法執行更有效的評價,或更有效的理解,
譬如,我可能缺乏理解此對象所需的知識(或常識),如此所產生的認
識便是一種與對象無關的假認識。就像機器設定錯了,卻說是材料壞了
那樣荒謬。
這時候,我們便會說:”這是一個想法--但是與對象無關。”

不用急著要求獲得理解所需的知識
但至少得有明白自己缺乏知識的常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