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電影結尾,班傑明在年老之際逆轉為長青春痘的毛頭小鬼
嶄新的外表下的蒼老靈魂,已逐漸喪失記憶親愛之人的能力。

黛絲喚他,他轉頭回應:”你是誰?”


我個人把這部電影的主題理解為對時間和存有狀態的形容與對詰。我覺得一個活著的人會有一種焦慮,對自己此刻的位置的質疑;不是對他自己的本質,而是在那週遭,定義他生命的時間和空間的經緯。(關係先於本質)

如果用具體的生活問題圖畫出這個焦慮--

* 我坐在這裡,和這個人說話,交談。為何我不是和隔壁桌那個滿頭捲髮的高中生交談?為什麼不是此時走過窗外,那個皺著眉頭形色匆匆拿綠色皮包的人?如果我和我正在讀的這本書作者住在同一個城市,如果我和他在某處相遇,如果我去到他的年代呢?為什麼我不是在另一個時空,身為另一個人,經驗另一群人?如果我不在那個時空,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我在這裡,我就獨獨僅屬於我的身體,我的年齡,我的時代,我的城市,在一個人人均一,唯獨條件不同的籠子裡:我不能去拿一個篩子坐在時間的河流旁,細細篩出最屬於我的年代?)
* 為什麼會說,忘年之交?我們不會愛老人,也不會愛小孩。那,愛是什麼?是不是彼此的時代範圍內短暫的靈光交錯?如果只是這樣,那我可不可以對那些因為太老或是太小而被錯過的人說,對不起?愛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偶然和巧合罷了。

好吧。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有這種焦慮。可是我自己經常有這種焦慮。

這對廣大的時間性的永恆無常狀態的過於焦慮,帶來對世界的悲觀。
(如果不能定義自己,那要如何定義世界?)

電影裡,班傑明奇怪的一生,彷彿是為了回答這永恆無常而降臨而來的一次不尋常實驗。目睹這被逆轉了的生命歷程,同時目睹生命及宇宙萬物的結構本質鮮明映現;當人人處在同一條時間線上的基本關係結構被推翻,兩個生命體以對立的身分互相衝撞,愛的本質才炫然立現,原來,在不可掌控的命運底下,偶然和巧合,就是奇蹟。我有千萬種命運,每一種都期待著我,然而我卻在這裡,遇見你。時間與空間的流動恆久無限,歷史與個人的網絡交織如謎,只有交會的一剎那,才是故事。

--

notes-
* 以班傑明外出航海及黛絲參加巡迴舞團延展出空間廣度
* 命運的無常與弔詭:黛絲車禍/製錶師喪子/閃電七次/昆妮懷孕
* 以一個最小的符號娓婉沉靜地代言一個難以言說的概念:蜂鳥-無限;時鐘-時間
* 人物:在黛絲奔放的青春時期,班傑明仍受困於老年。黛絲那些令人心碎的台詞!

布萊德彼特真是要命適合演班傑明!布萊德受困於出眾的外表,班傑明受困於老化的肉體
這美妙而明顯的對比在電影裡再次因為布萊德強烈的存在感而不時靈感閃耀
我非常喜歡他在各式各樣怪電影裡痛快舒展的反抗能量

x x x

Brad Pit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