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08

BenX

將各種互相牴觸的元素和題材組合出一部新奇特殊且完成度頗高的電影
題材:校園暴力/自閉症學童特殊教育
美術:線上遊戲/紀錄片 (線上遊戲這個要素我看到它在美術上的表現占比大於劇情上對主角心理的影響)
(雖然主角心理層面的設定是"將遊戲與現實生活混淆甚至幻想出不存在的人物"
 不過我認為這種來源也可以用小說/電影等等虛構媒介去取代)

但是劇情上的感情面處理的欠缺可信度
大概是因為我略知道這種高功能自閉症是怎麼一回事(有陣子看了一大堆亞斯伯格症研究的資料
這種心理疾病雖然不易發現,但是像電影中所描述的,長期忽視一個孩子的社會適應能力
任其在團體中被誤解,被欺負,甚至產生負面的心理徵狀
身在台灣的我怎麼想都覺得在歐洲國家不太可能(迷)
即使能夠理解電影的用意是透過較誇大的情節以喚起觀眾關切心智障礙學童的教育問題
(就像片中那媽媽哭喊的:一定要有死人才會有人注意)
但不幸鄙人有了知識基礎就比較沒辦法融入劇情

而且比起電影的道德功能我更在意電影的藝術成就
劇本阿還有導演恰不恰當等等
美術蠻好的,對寫得狗血淋頭的劇本而言是好過頭了

看到一半就發現這是一部野心很大可是不會好看的電影
完全是因為主角長得像Conor Oberst才把它看完 :D

Conor Oberst:DON'T CALL ME CUT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