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去聽成英姝和顏忠賢對談
聯經的[我們這個時代的心事-又見女作家的生活與寫作]系列講座

我對這個標題感到很不以為然-”心事/生活/寫作”,
好像女性特質的主要關鍵即是想像中女性專持用以包裹自己與生活的私密氣氛
這不是跟19世紀美術領域裡把女性藝術定義為家庭題材習作一樣是十足過氣的萬年成見嗎?

而且我從來不覺得成英姝是女作家 
(我不只不覺得她是女的,同時也不認為有誰是女作家;請問誰會自稱是男作家?)
我看到她毫不介意地被歸類為這個項目裡,出席而且談笑風生,
隱約覺得她簡直是某個臥底大辣辣地反串以自我娛樂
她寫書都出了兩套作品集了,作者介紹頁還是出道新人般學經歷得獎項目重要作品列舉,
好像一個標本那樣的規矩而平淡,和她的寫作策略/個人背道而馳,
這中間的反差/反串不也是一個臥底的樂嗎?


他們都講了一些性與性別的內容,我覺得好像在上性別研究幼幼班
我真佩服成英姝可以那麼有耐性地回答那些有關同性戀的問題
(我對於在五個人以上的場合談論性別議題感到很不耐煩,我沒有空去解釋或被激怒
比如說,為何每當舉例一個男性可能有哪些女性化舉止時,場面總像在偷講某人的糗事?
為什麼很娘的男生是一種可公開揶揄的笑話?)
我尤其不認同他們認為”可以”問她這些問題
就好像把她當作是埋伏在同性戀世界的公關,有義務回答似的

(不過,現在反省了一下,我應該要細心體會大部分人想要知道的心情,而不是只會厭煩)
(至少他們問了。)

--

我沒有性傾向問題
性傾向對我而言不是問題

(明理一點,我這種不當一回事的態度對這個世界而言,才是問題
可是那干我屁事阿?)
(當眾人為了求偶而忙得不可交開,我就是閒在旁邊,寫寫草稿,說說風涼話)

--

本來想過要帶老天使俱樂部請顏忠賢簽名的不過覺得很可恥還是沒做

--

他媽的,我的青春期什麼時候才要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