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08

入手

萬歲萬歲!!!收齊primal scream錄音室專輯了!!!

看了


(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張愛玲的小說。)(我高中時都在看jojo冒險野郎)
封面他媽的醜翻天,意識形態整個文不對題
硬皮書封割手又難翻,黑色霧膜材質容易留刮痕,且書背書名/正面燙金/作者名,竟然用了三種黃色
內頁排版行拒/天地都加大,增加閱讀困難
糟到一個不行


以我對這個故事的熱愛,我會認為電影的表現比較好。
(想像:有一天張愛玲在宇宙中發現了這個故事,她看著它,把它寫下來;
有一天李安看了張愛玲的小說,在敘述中發現了這個故事,他看著它,把它拍出來。)


電影釋出空間/時間,讓人物自行演譯心境轉折,以及其中的模糊地帶。小說用第三人稱來寫,大部分的敘述幾乎
控制了角色的行動和動機:從一開始王佳芝投入這個行動,到底是愛國的使命感?還是同儕影響?第一次失敗時
對她的影響(她自己去看電影,看到螢幕上那些似曾相似的畫面,她回憶起什麼?)兩年後,她為什麼願意再次接
受這個任務?以及--她什麼時候發現她愛他?他什麼時候發現他愛她?所有這些疑問,電影裡都
沒有說明。只有時間以它冷漠的速度背對世界向未來走去,每一瞬間都不容你遲疑。

李安版本改編的部分:
1.鑽戒:小說裡是王佳芝佈的暗局,而電影裡是易先生”很浪漫地”送的禮物
2.中間有幾次,王佳芝有機會可以在幽會時自己下手殺他,可是她沒做
3.花了較多篇幅補充王佳芝和鄺裕民的成長背景,他們同樣都被戰爭毀壞了人生,失去了家人;在青春氣盛的時
刻惺惺相惜,為共同的目標(愛國,除漢奸)努力。可是隨著時間的沖洗,遭到了背叛和難堪的失敗,我很難不懷疑
這中間的激情已經變質為為追悼白白犧牲的青春,而稍稍往個人主義的自我成就那邊傾斜了.
--那麼到了最後,她要成就的到底是愛情?還是任務?恐怕她自己都弄不清了。
4.結局:她沒有即刻吞下藥丸自盡。我個人的解讀是1.她想要自願被審判以作為自我逞罰。
  2.也許她還想要親自看著他的眼睛,捕捉一點線索來自問她這麼做值不值得吧?
  (可是在最後,執刑前她漠然的神情,我們知道,她其實並不在乎)
5.小說裡很無情地敘述易先生對暗殺事件的處理對他工作的影響,電影只小小地在辦公室裡帶過,在混亂中但憑
想像,但補充了”他走進她曾經居住過的房間,坐在她坐過的地方”的畫面。(這一段,讓我想起王家衛愛神的結尾)
然人去樓空,佳人已不在,他只能空留恨,沒有什麼”她這才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了(這是小說裡沒心沒肺的寫法)

情慾戲:
雖然兩人都犧牲到了極點,不過重點還是在梁朝偉身上--因為易在感情上是被動的那一個,被犧牲的那一個;
而且梁比湯唯紅
(而且湯唯的戲份太強,把梁朝偉都蓋掉了)
梁朝偉是老了!可還是帥得讓人恍神。
他和湯唯的組合在螢幕上看起來比較像是兩情相悅,沒有小說敘述裡中年艷福的猥瑣感。
瞧我說的是什麼廢話!梁朝偉耶!
他可是連林志玲都會看了臉紅的男人!

所以這個角色非梁朝偉來演不可
沒有華人不認識他;他是華人男性魅力的代表之一
假如斷背山是以牛仔間的戀情來挑戰同性戀的政治正確尺度
那麼色戒就是以揭露梁朝偉的性來挑戰華人隱晦的性愛觀念
(梁朝偉除了是一個演員,更是一個大明星這件事,對於電影作為一種大眾文化媒體而言,是一個有實際目的的符號。)

--

>>作為一個路人的影迷的碎碎唸
我現在超後悔為什麼當時沒去電影院看色戒
都是因為
1.大熱門片我都懶得去人擠人
2.先知道了床戲有多露骨我賭氣偏不看
(翻譯:我要保護我對梁朝偉的愛!我才不要看梁朝偉的裸體!)
(至少是不要跟別人一起看!!!!!)

我超後悔!管那麼多路人意見幹嘛!
相信導演就對了阿!!!!!!!!!!!
可惡!!我想在黑漆漆大螢幕看色戒啊!!!!(天音:你再叫也沒人理你)
(要不是因為前幾天成英姝提到李安電影裡的女性角色,不知道我哪時才會想到要看)


>>梁朝偉也是他媽生的,他當然有個裸體 
坦白說,我沒有很認真在期待他的裸體
也不知道有兩場以上的床戲,所以我以為我已經忽略掉了(以我一個這麼哈梁朝偉的人,要看他做愛實在蠻痛苦的)
正當我秉氣凝神,全心投入劇情時,天殺的冷不防就出現那一幕
震驚之餘,我心裡頭默默浮現這麼一句話--
”... 本人,女性,26歲。在2008年9月7日這天,我非預期地看到了梁朝偉的蛋蛋......”       
(後悔也沒用。不過,話說回來,反正他在春光乍洩裡就已經穿小內褲走來走去了...)     


>>為了鬼扯而寫
我領悟了一件事:維持適當的體型,對維持戀情是有必要的──偶爾你覺得你一定要用某個姿勢幹對方才能證明
你對他的愛,這時萬一有一塊超乎想像的肥肉橫在中間讓你寸步難行,那就太不便利,也太沒有美感了;不是
視覺上的美,而是意志受限於現實條件的精神上的受挫。所以有幸跟胖子交往時就可以建議對方”為了讓我有
更完整的精神好充裕地愛你~請你變瘦~”......鬼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